小傷疤——繪本欣賞

這是一本紅通通的繪本,沒有華麗的色彩更顯得吸引人,而它其實是一本面臨死亡分離的療癒繪本。我各人認為它不單只適合給失去親人的孩子看,也很適合分享給一般的孩子閱讀,藉由繪本故事讓大人與孩子溝通、瞭解生離死別的感受,也可以產生同理心去陪伴、關心遇到失怙失恃的同伴。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繪本時只因畫面設計乾淨單純,並沒有特別閱讀內容就讓姪女借回來給閱讀。

那天中午我與姪女、媽媽三人在房間裡正準備唸睡前故事,而姪女拿了這本故事,當開始念不到第二頁時我就忍不住的想掉下眼淚了,因為故事中小男孩陳述媽媽離開的第一個早晨令人揪心,而我對於父親的思念還是三不五時的會湧上心頭,但又怕被媽媽罵:怎麼會借這種書給小孩看。就忍住想快速的唸過,但沒想到小姪女不但很安靜的聽我念完整本,還一直跟我討論小男孩的事與阿公的事。而有一天姊姊很生氣的問我:這本繪本誰借的?害我看了一直哭。讓我對這一本非常有療癒性的繪本感到喜歡。

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有時會用另一種表現方式來掩飾自己心靈層面的擔心害怕。
構圖簡單,色調單純,對孩子來說不夠強烈,卻也不難懂其意義。



不論你有沒有經歷過至親的生離死別,都可以欣賞的一本繪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