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圖的魔力


拼圖真是一種很神奇的遊戲,超適用於治療心煩意亂的症狀。

昨天不想打開電腦,看著姪女散亂一桌的拼圖,就隨興的拼了起來,本來只想拼一邊框就做罷,但它就像是有魔法般,操控著我的右腦,不斷的告訴我的右腦:再拼一塊、再拼一塊,就只差那一塊了,很容易的。就這樣著了魔似的,直到將四邊框都完成,才覺醒,我又讓光陰靜悄悄的溜走了。哈、哈、哈、罷了,這超有成就感的,心裡暗自覺明天姪女看到,一定會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說:小姑姑,你好厲害啊!
但重點是,我完全忘記這拼圖的重要使命,就是要訓練姪女的定力與判斷力的邏輯。聲光科技使用太多了,孩子的專注力與興趣的養成似乎一直在減弱,而我相信拼圖在改善這方面應該很有幫助,因為首先要能靜心坐下來半小時,完成一小區域就已經不簡單了,當然,若能持續更久就更厲害。再者拼圖對於訓練形狀、色澤的判斷辨識,能加強理性邏輯分析,篩選出正確的決定並加以連貫,相信對於知識的吸收整合,應該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所以我一直覺得孩子的娛樂活動,靜態的拼圖應該是非常好的選擇,就連我們家的老公主——媽媽,我也非常鼓勵她,多玩玩拼圖,讓她不要太閒。當然一開使不能選太難的,先從100片左右入手,偶而偷偷的幫她一兩塊,老公主就超有信心的要挑戰進階難度,如此一來,平日打發時間的好良伴就又可增加一個了。

心靜則清心定則恆
心靜了,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心清了照見萬物的實性。

留言